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 3 idiots=


片  名:三個傻瓜 3 idiots
上映日期:2010-12-17
片  長:2時50分
導  演:Rajkumar Hirani
編  劇:Vidhu Vinod Chopra 、Rajkumar Hirani
演  員:阿米爾·汗、卡琳娜卡普爾、Sharman Joshi、Madhavan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



這部電影劇中男主角的帶著兩個好友勇敢挑戰僵化的教育制度
在文憑掛帥的世界裡
大家擠破頭進好的高中、好的大學(以及好的研究所)
要努力贏過旁邊的人 因為只有第一名才是成功
上課不是吸收知識 而只剩下成績的壓力
再也沒有人因為能夠學習新知而雀躍
只有死記死背 無條件把課本內容吞入肚
但男主角總是熱切於學習並將之應用在生活上
他的態度和想法也漸漸影響了他的好友
最後連院長也被他所改變(院長送他筆的那段我每次都哭)

劇情也編得很棒 真的很反轉呀
如果只是演到他的朋友老師被改變
那就是一部不錯的劇
但後面的反轉 才是點出這部片精隨的地方
表達了男主角的學習確實來自對於知識的渴望
也證明「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所言不假

這部片算是我第一次認真看的印度寶萊塢電影
穿插很多歌舞真的很逗趣
而且真的太幽默了 是很難忍住那種笑點
一部戲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又好笑又能感動人
它完全做到了!

強烈建議沒看過的人通通都去看一次.....


同場加映
五月天的〈三個傻瓜〉




三個傻瓜

曲/怪獸 詞/阿信 編曲/五月天

小小的個子 看著看著 看到張開嘴 那是第一個傻瓜
小小的心願 想著想著 想要快上學 可不可以啊媽媽

一定有很多 老師同學 新書包書本 還有第一條手帕
沒想到將會 用盡所有 精華的年華 但有誰能脫隊嗎

長大不是玩耍 不是畫畫 不能夠玩沙
長大是學文法 是學書法 加法和減法

分不清 他傻瓜 你傻瓜 我傻瓜 誰傻瓜 傻不傻瓜 時間 一樣追殺
傻瓜啊 一轉眼 就老花 一轉眼 就白髮 一轉歲月 場景 也都變化
傻瓜 只能 向前 走啊

不能談戀愛 這麼這麼 認真就是他 登場第二個傻瓜
大人告訴他 別怕別怕 愛情和青春 會在未來等著他

所以他丟了 詩和天真 寒假和暑假 籃球漫畫和吉他
他終於哭了 就在那天 回憶缺席了 最後一次鳳凰花

世界如果平的 為何人們 都要往上爬
活著不是贏家 就是輸家 你敢輸掉嗎

分不清 他傻瓜 你傻瓜 我傻瓜 誰傻瓜 傻不傻瓜 時間 一樣追殺
傻瓜啊 一轉眼 就老花 一轉眼 就白髮 一轉歲月 場景 也都變化
傻瓜 還在 繼續 掙扎

什麼公式可以 讓我找到 殘缺的解答
什麼句型可以 讓我說出 悲傷的文法

十九年後換來 五張證書 和半片天涯
終於發現我是 第一第二 第三個傻瓜

這故事 熟悉嗎 走過嗎 無奈嗎 心痛嗎 傻不傻瓜 代價 一樣無價
到最後 一轉眼 就老花 一轉眼 就白髮 一轉歲月 眼淚 也都爆炸
只剩 三個 悲傷傻瓜
只好 音量 加大



如果你覺得很感動
如果你覺得有些感傷
如果你覺得好像被說中了
恭喜你 確實是這悲哀的升學體制下的犧牲品
而且青春不再 人生無法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